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。 系所簡介 - 龍華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
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:::

系所簡介

沿革

本校自創校以來,即以校訓「勤敬誠樸」為辦學理念,以「務實、卓越、創新」為校務推動之核心價值。為配合我國自由化與國際化整體經濟政策、金融服務業的人才需求,以及產業界最期待的人才特質為具有良好的工作態度、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,以及嫻熟的工作技能,本系以培養學生成為品學兼優—品德良好、知識專精、技能卓越—之財務金融專業人才為宗旨,並以「倫理實踐、專業證照、實務接軌、精進學習」為系發展特色。而在具體執行策略上,本系希望能在持續性品德倫理教育之前提下,培育學生成為財務金融基礎知識紮實、擁有就業必備專業證照、熟悉實務界發展動態及職場技能,與具備開闊國際視野之財務金融專業人才,以充分滿足產業界對財務金融人才之期待。

發展特色

本系發展特色為「倫理實踐、專業證照、實務接軌、精進學習」。 

倫理實踐:強調職場倫理具體實踐,培養學生具有良好品德。 
專業證照:本系開設財金專業基礎及進階課程,並配合考照科目開課的策略,以及考照模擬系統與結合業界辦理考照輔導等軟硬體設施,協助學生取得就業必備專業證照。 
實務接軌:本系透過實務專題講座、就業專精學程、業界技能競賽、校內實習及校外實習,協助學生具備實務熟悉度及至少一項實務專業技能。 
精進學習:本系開設假日讀書會,匯集本系所有願意學習的學生(含畢業生)一起進修成長。 
系所
        ▲財金系招生海報(海報講述如文內之發展特色、師資、設備等簡介)
 

特殊設備

現有股市即時交易系統、銀行應收款買賣系統、財務會計資訊系統

師資: 本系教師均學有專精,其中專任教師有1位教授,9位副教授,3位助理教授,1位講師(具會計師資格)。除專任教師外,本系另聘實務經驗豐富之業界人士為兼任教師,俾利學生掌握最新實務發展動向。 
升學: 
目前本系畢業生升學之學校散佈於全國各大公私立研究所,如國立中正大學、東華大學、高雄第一應用科大、輔仁大學、世新大學、淡江大學、真理大學、長榮大學、元智大學、龍華科技大學、朝陽科技大學及開南管理學院等。

實習合作廠商為

實習廠商類別及公司行號圖表

▲圖示說明:實習合作廠商圖示說明: 實習合作廠商類型分別為銀行業(如富邦、新光、台新、永豐、板信、瑞興、三信) 證券業(如元大、凱基、君益、統一、大慶等) 會計業(如桃園記帳士公會、富澤、荷盛會計師等) 保險業(富邦、國泰、新光、南山、三商、中國、欣台、明承等) 其他(公司財務會計部門、台灣經濟新報公司)

 

設立宗旨 

為配合政府金融自由化、國際化政策,及積極推動台灣發展成為亞太金融運中心之計劃、面對未來證券、金融及保險市場之需求,本系於民國88年,奉教育部核准成立,招收第一屆學院部四年制日間部學生2班、進修部學生1班;民國89年,招收第一屆學院部二年制日間部及進修部各1班,90學年度再增設進修學院1班。

本系成立宗旨即為培育學生成為優質之財務金融專業人才。為滿足產業界對人才於工作態度、專業知識與工作技能三方面之期待,本系融合教育「情意、知識、技能」三大領域,設定本系教育目標為「品德良好、知識專精、技能卓越、持續學習」。其中「品德良好、知識專精、技能卓越」即基於三大教育領域所訂定之教育目標,而「持續學習」則為一貫之學習理念。本系希望能在持續性品德倫理教育之前提下,培育學生成為財務金融基礎知識紮實、擁有就業必備專業證照、熟悉實務界發展動態及職場技能,與具備開闊國際視野之財務金融專業人才

重點特色

本系發展特色為「倫理實踐、專業證照、實務接軌、精進學習」。
倫理實踐:強調職場倫理具體實踐,培養學生具有良好品德。
專業證照:本系開設財金專業基礎及進階課程,並配合考照科目開課的策略,以及考照模擬系統與結合業界辦理考照輔導等軟硬體
設施,協助學生取得就業必備專業證照。
實務接軌:本系透過實務專題講座、就業專精學程、業界技能競賽、校內實習及校外實習,協助學生具備實務熟悉度及至少一項實
務專業技能。
精進學習:本系開設假日讀書會,匯集本系所有願意學習的學生(含畢業生)一起進修成長。
另外在專業知能教育方面,本系發展特色為:
  • 具備財務金融基礎及進階專業知識
  • 具備財務金融專業分析能力
  • 具備財務金融法規基本素養
  • 熟悉財務金融實務運作
  • 具備製作專題的能力
  • 取具就業所須之財務金融專業證照
  • 具有開闊之國際觀

發展策略

一、近程目標
(一)持續檢討課程與財金專業能力認證的密切配合,協助學生取得財金專業證照。
(二)與各大財金相關企業辦理建教合作
(三)持續強學生外語能力訓練
(四)持續引進實務師資及與財金產業或企業合作
(五)加強網路數位教材研發與編撰
(六)加強學術研究,強化學術水準
(七)結合各界活動,推展國際觀,推動產官學界之互動,提升龍華財金系的知名度。
二、中程目標
(一)提昇學生外語能力
(二)提昇學生財金專業證照取得之質量
(三)賡續擴展產學合作交流
(四)賡續加強網路數位教材研發與編撰
(五)賡續加強學術研究,強化學術水準
(六)賡續結合各界活動,推展國際觀,推動產官學界之互動,提升龍華財金系的知名度。
三、遠程目標
(一)擴展國際合作,師生國際交流互訪
(二)提昇學生財金專業證照取得之質量
(三)賡續擴展產學合作交流
(四)賡續加強網路數位教材研發與編撰
(五)賡續加強學術研究,強化學術水準
(六)賡續結合各界活動,推展國際觀,推動產官學界之互動,提升龍華財金系的知名度及學術水準。